今天是:

长春中医药大学2023年公开招聘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 2023-07-03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人事处处长杨永刚:学习的情怀  理性的思考

 

   两个月前,接到省委组织部的通知,获知自己被选派参加吉林省委党校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习,心情十分激动,既感受到了组织的培养与关心、领导和同志们的殷切期望,更感到了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和崇高的使命要求。
  课堂对人生是有限的、有条件的。人生对课堂是无止境的、是公平的。有了工作阅历之后的学习,更多了几分登高望远和务实重行。在党校的五十天期间,我迅速实现了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学员、从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从个人到集体、从机关工作的“连轴转”到理论殿堂的“冷思考”等转变,认真听课、读书和研讨,增强了学习的自觉性、系统性和针对性,提高了综合素质和内在修为,受益终身。
  这次学习重要的收获是重新审视了自己在思想、修养、理论、实践上的系统提升和对事业的担当情怀。这种提升和情怀来源于对信仰的坚守、对理想的执著,以及与之相匹配的自我认知。通过学习,一是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立身之本、谋事之基、正气之源。党校所赋予的财富,是一种对远大理想的执着信仰和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领导干部有了理想信念这个“精神之钙”,强身就有了宝贵营养,防身就有了可靠屏障,就能正本清源,固根守魂。二是更加筑牢了理论根基。从《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二十四门课程,一道道精神大餐使我清醒的认识到: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成熟,理论上的成熟基于学习上的提高。领导干部只有对重大问题理论认识上的深刻,才有思想上的清醒,才有行动上的义无返顾。我将更加自觉地履行好政治使命,加强理论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章党规实质内涵,武装于脑,砥砺于心,历练于手,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学思践悟中践行三严三实,坚持两学一做。三是更加提升了修养境界。崇高的信仰体现于卓越的追求。通过学习研讨,我深感加强党性修养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到在工作谋划、科学决策上,需要更多地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从大局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从党委和学校事业的需要上定位人生,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时刻把公德与私德的修为作为终身必修课,视“六大纪律”为警戒线,筑牢底线,远离红线,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打牢成长进步的根基。四是更加提振了精气神。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人类历史的发展从来都不是线性的,总是有一些特定的关键阶段,影响着历史的格局和走向。置身于吉林省建设高教强省的历史方位,我们既要看到我省高等教育的优势和发展的未来,又要对高校存在的共性问题和潜在的提升空间有清醒的认识和把握。作为省属重点大学,要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和学校发展建设规律,充分把握改革与发展的势与度,以科学的制度设计统筹推动深化改革和内涵建设,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作为学校人事部门的负责人,要着眼全局谋发展,立足本职抓落实,把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要以问题为导向,理清工作思路,积极把推进事业发展和维护群众权益作为履职的着力点和融合点,坚持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要有格局、有情怀、有作为、有境界,将学校的人力资源开发和人事管理工作放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宏伟实践中去思考、去谋划、去落实,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五十天来,沐浴党校浓厚的学风,听名师授课,学时政精华,品读书人生,悟为政之要。党校课程安排兼具历史厚重感和现实针对性,从党性教育到理论学习,从专题授课到实地考察,从双向交流到情景模拟,从省情研讨到无领导小组讨论,从知识传授到能力培养,从专题到现场,从听课到传唱,从交流到体验,教学相长,学学相长。这些全新的教育方式,宽泛的多边视角,严谨的教学态度,让我切身感受到: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独特精神气质的具体体现。尤其是通过聆听共产党宣言的现代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精辟阐述,再一次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经典的无穷魅力,深化了对党和国家重大问题、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深化了对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人格风范的认识,深化了对从政经验、从政规律的认识,增强了群众观点、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坚定了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拓了新的工作视野和工作方法。
  在党校的五十天,有自己学习忙碌的身影,有释疑解惑的喜悦,也有关于工作的深思,这是一次固信念、强担当、砺品行的学习过程,是一次理思路、解难题、谋发展的学习过程。重走抗联路,触摸英雄的足迹,激情唱响红歌,行走于历史的时空,坚定了信仰的力量。深入社区,置身孤儿院,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徘徊于喧嚣的年代,照映了人性的光辉。对话吴亚琴等时代楷模,追寻道德力量,感悟了宗旨和情怀。交流研讨,分享经验,思考了工作的担当和人生的价值。从党校老师和学员身上、从课堂和书本上、从理论教学和实践环节,我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世界观、方法论、宗旨意识、群众观点、领导能力和实干精神。
  党校中青班学习是新的起点,而不是终点。领导干部只有做好强理论之基、修为政之德、践民生之本必修课,才能时刻牢记肩负的职责使命,全身心投入到为师生服务的永恒事业中。我将带着党校收获的精神,砥砺前行。我理解,这个精神是一种信念、一种品质,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长中大”发展的亲身实践者和忠实守护者,我将更加坚定信心,积蓄动力,对标先进,鼓足干劲,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和组织推动,切实把理论学习转化为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思想力量,把党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要求转化为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的自觉性,把对事业的担当和对师生的热爱转化为坚实的工作业绩;在顺应大势、把握趋势、发挥优势中持续固牢理想信念之基,行稳遵规守纪之路,担好敢于担当之责;把自身的思想和行动聚焦到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这个宏伟目标上,对接到规划引领、战略驱动这个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上,落实到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这个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上,脑中有全局,心中有大局,手中有布局,习惯在“聚光灯”下用权、在“放大镜”下工作;以功成不必在我意识,一件事一件事去抓落实,推动认识更加深化,思想更加统一,落实更加精准,踏石留印,勇于担当,行稳致远,不辱使命。
  这,正是党校学习的收获与思考。

(作者:杨永刚,于2016年3月-4月参加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版权所有 长春中医药大学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制作、维护 联系 管理员:webmaster@ccutc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