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长春中医药大学2023年公开招聘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 2023-07-03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长中大校办发〔2017〕44号    

 

 

关于印发

《长春中医药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长春中医药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办法》经学校校长办公会2017年第19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7年9月1日    

 

 

长春中医药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提升评聘工作水平,依照国家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评聘办法。   

       一、指导思想    

       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突出以品德、能力、业绩、贡献为评价导向,健全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调动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水平。    

       二、基本原则    

       (一)公开、公正、公平;    

       (二)师德为先,学术诚信;     

       (三)业绩相符,评聘结合。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统一领导,学校成立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下设办公室,挂靠人事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四、评聘范围     

       1.在专业技术岗位工作,且符合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规定的可评聘专业技术职务范围的事业编制、人才派遣专业技术人员,符合申报条件,可评聘相应专业技术职务。     

       2.2017年8月31日前达到退休年龄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允许申报。    

       3.受到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级或撤职、开除处分的2年内不允许申报;因重大案件未做结论的不允许申报。    

       4.有悖师德行为的,或抄袭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或提供假证书、假论文、假业绩、假材料的,5年内不允许申报。    

       5.年度考核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的2年内不允许申报。    

       五、评聘权限    

       (一)事业编制的高校教师系列(含思想政治教育系列)、研究系列(含管理系列)和实验系列(高级实验师及以下),学校具有自主评审权,评审结果报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核批准后聘任。    

       (二)事业编制的其他系列、正高级实验系列、人才派遣各系列人员,学校不具有评审权,需通过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委员会评审通过后,统一报省相应系列主管部门评审,通过人员学校予以聘任。    

       六、评聘标准和条件    

       1.资历条件    

       评审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应取得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满5年,且受聘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满3年以上;评审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应取得中级专业技术资格满5年,且受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满3年以上;评审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应取得初级专业技术资格满4年,且受聘初级专业技术职务满3年以上。    

       取得资格年限或受聘年限中只一项未达到规定年限的,可按照单破方式进行申报,且须符合规定的破格申报条件;取得资格年限或受聘年限两项均未达到规定年限要求的(双破),不得进行申报。    

       2.其他条件    

       高校教师(专职从事教学的人员)、研究和实验系列其他条件按照吉林省人事厅2004年印发的《吉林省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及相关政策汇编》规定的条件执行,其中晋升教授专业技术职务,在论文方面按照2篇核心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均为独撰或第一作者;不含论文集、增刊)可替代1篇重点学术刊物论文的校内规定执行;其他系列按照吉林省人社厅等主管部门印发的最新“吉林省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执行;正高级实验师评审条件参照教授评审条件中的学历、业绩成果等要求执行。思想政治教育系列(专职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人员,不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评审条件原则上参照高校教师标准执行。    

       3.暂不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条件作统一要求。    

       4.评聘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的,须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书。评聘会计、出版、卫生系列等“考评结合”系列的专业技术职务人员,须取得相应的考试合格证书方可参评,不可先评后补。    

       七、岗位设置和评聘数额    

       (一)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工作要坚持国家和省有关聘任原则,在科学合理地设置专业技术岗位的基础上进行。    

       (二)依据工作性质、责任轻重和所需资格条件,在主管部门下达的职务限额内,科学、合理地设置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岗位。    

       (三)按照省人社厅岗位设置核定的专业技术岗位数额,根据师资队伍建设及学科发展需要,本着保证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在岗位限额内确定评聘数额。    

       八、评聘程序    

       1.本人申请    

       申请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由本人向所在基层工作组提出个人申请,并提供与本专业岗位相关的业绩成果及其他与晋升专业技术职务有关的材料。    

       2.各基层工作组审核资格    

       以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成立基层工作组,基层工作组由单独部门或单位组成的,由行政负责人任工作组组长;由两个及以上部门或单位组成的,由党务负责人任工作组组长。各基层工作组审核时要把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表现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首要条件,对思想政治表现实施“一票否决”制。资格审核通过的拟参评人员,申报信息(包括学历、学位及取得时间、专业技术职务任职时间、业绩成果等)须在本单位公众场所或工作局域网站公示。    

       3.学校复审资格业绩成果    

       学校成立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资格(学历资历)、教育教学、学术(技术)成果审核组,纪检监察审查组,对基层工作组上报的参评人员相关材料进行复审,与本专业岗位不相关的业绩成果不计入参评业绩成果中,无法确认的提交学术委员会研究决定。审核组成员有参加今年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在审核本人参评级别时执行回避原则。审核通过的参评人员进行校内公示。    

       4.各评审小组评审    

      (1)思想政治教育系列(专职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人员,不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    

       学校单独成立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评审小组,组织评审会,评审专家不少于5人,评审专家专业技术职务不低于参评人员拟聘专业技术职务。申报人员进行述职答辩,述职时间不少于3分钟,评审专家综合申报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履岗尽责情况及专业能力水平,对申报同一级别2人(含2人)以上人员进行排序推荐,如只有1人申报,只需出具推荐意见,不排序。评审结果上报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事处代收),提报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委员会。    

       (2)其他系列    

       各基层工作组成立评审小组,组织评审会,评审专家不少于5人,评审专家专业技术职务不低于参评人员拟聘专业技术职务。申报人员进行述职答辩,述职时间不少于3分钟,评审专家综合申报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履岗尽责情况及专业能力水平,对申报同一级别2人(含2人)以上人员进行排序推荐,其中正高级排序不分系列,副高级、中级要按主系列(教师、研究系列)、辅助系列(实验、图书、出版、档案、卫生、会计等系列)分别排序,如只有1人申报,评审组只需出具推荐意见,不排序。评审结果上报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事处代收),提报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委员会。    

       5.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委员会评审    

       学校组建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委员会,成员为17-25人(单数),由不少于30%的校外同行专家评委和本校专家库中专家组成,负责确定编制内教师、研究系列、实验系列(高级实验师及以下)的专业技术职务拟聘人选,确定编制内图书、出版、档案、卫生、会计等系列及正高级实验系列、人才派遣各系列推荐人选。评审结果在校内公示,公示后无异议的拟聘人员报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审核、备案,推荐人选报送省人社及省级相应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审。    

       九、相关政策及要求    

       (一)关于硕士、博士研究生评聘的规定    

       新参加工作的硕士研究生可直接认定初级专业技术资格,博士研究生可直接认定中级专业技术资格(除国家考试制度以外的各系列专业技术资格)。    

      取得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且受聘专业技术岗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2年以上的人员,须按照相应系列(专业)中级职称评审条件申评中级职称。取得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后,且受聘专业技术岗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2年以上的人员,可按照相应系列(专业)副高级职称评审条件,申评副高级职称。    

       (二)关于思想政治系列评聘的规定    

       兼职思想政治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按照本人从事的专业参加相应专业的评聘;专职思想政治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专职两课教师除外)按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参加思想政治教育教师系列评聘。    

       (三)关于同级改职的规定    

       专业技术岗位发生变化的人员,转任现岗位工作满1年,且具有现岗位相应业绩成果的人员,可按现从事岗位的专业系列评审条件自愿参加改职评审。申报的专业已实行国家执业资格准入的,需取得国家规定的相应执业资格证书方可参评。年度内跨系列改职人员不得同时申评高一级专业技术资格。改职后,评审高一级职称时,专业完全相同或专业相近的,系列相同、专业相近的,改职前和改职后的职称任职年限可连续计算;系列和专业都不同的,职称任职年限不能连续计算,从取得现职称资格之日算起。未参加同级改职人员不允许跨系列评聘。    

       (四)关于职称申评学历学位认定的规定    

       职称评审条件中所要求的学历学位是指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批准认可的院校和经总政、总参批准认可的部队院校所授予的学历学位,以及中央党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党校对学制两年以上的长期班次学员所授予的党校学历。不属于上述院校授予的学历学位证书和教育行政部门不认可的各种培训班修业、结业证书或专业证书,均不能视为资格评审条件中所要求的学历学位。    

       (五)关于职称申评著作论文、科研项目、奖项确认的规定   

       1.专业技术人员在申评上一级专业技术职务时,所提供的著作、论文和科研、奖励等业绩成果,必须是在取得对应岗位级别职称后重新获得的,必须与从事的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相关,否则不能作为申评条件。申评论文系指在省级以上正式期刊公开发表的与本专业岗位相关的学术技术论文,非本专业岗位相关的论文,副刊、增刊、论文集等刊登的论文,以及凡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省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通报确定的违法刊物、盗用刊号刊物、盗版印刷刊物中刊发的论文均不能作为申评条件。申报人员的论文应为“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注册期刊,并在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维普资讯三大期刊网之一查得到的(或有真实原件的近期)期刊论文。SCI/EI/SSCI/CSSCI等检索论文须提供检索报告,无入库检索报告的不能认定为有效业绩。“评聘结合”系列9月1日聘任副高级、中级职称的,当年1月至8月期间取得的业绩成果可在申报上一级职称评审中使用。    

       2.我校核心期刊论文的认定仍同时执行北京大学编著的《核心期刊目录总览》2004年、2008年、2011年、2014年4个版本收录的核心刊物上的学术论文。对于正常时段发表的论文,执行相对应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对于《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新旧版本交替期间出版的论文,在新版刊出9个月内可同时执行新旧两个版本,《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以出版时间为准。    

       3.论文有效性以原件为依据,发稿通知、清样稿不作为有效的评审条件。学术成果必须与从事的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相关,没有在学校科技处、教务处备案的不作为有效的评审条件。发表或被转载的论文均要求在一个版面以上。同一篇论文被不同期刊发表或转载的按期刊的最高级别计算为1篇。在职攻读博士期间发表的未署名本校的论文在晋升条件中只按1篇计算。按省人社厅规定,同一作者在同一刊物同一期上发表2篇及以上论文的,只按1篇计算。    

       (六)申报人员所在岗位参评资格的规定    

       按之前学校规定的可晋级岗位审核,所属岗位为不可晋级岗的视为不合格,不进行公示。    

       (七)关于职称申评相关时限计算的规定    

       1.申报人员的年龄:按照申报年的12月31日计算。    

       2.专业工作年限、毕业年限、任职年限:学校具有自主评审权的事业编制高校教师系列(含思想政治教育系列)、研究系列(含管理系列)和实验系列(高级实验师及以下)人员截止时间为申报年的8月31日;学校不具有自主评审权的其他人员截止时间为上一年度12月31日。    

       3.业绩成果:申报本系列最高级别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业绩成果截止时间为申报人员资格审核结果学校公示之日前,申报其他级别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业绩成果(以实物为准)截止时间为上一年度12月31日。论文发表时间以版权页所载日期为准。    

       十、几类人员评聘问题的说明    

       (一)关于正高级实验师评聘的规定    

       申报实验系列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按评审程序由学校评聘委员会评审排序后,向省人社厅推荐不多于3名候选人,经人社厅评审委员会最终确定聘任人选,该岗位实行特设岗位聘任,不占学校专业技术岗位数额。    

       (二)关于图书资料、出版系列正高级评聘的规定    

       今年我校继续开展辅助系列中图书资料、出版系列正高级评聘工作。申报人员按评审程序经学校评聘委员会评审排序后,入围正高级核定评聘名额范围内的,学校推荐上报省人社厅,省人社厅统一组建评委会评审。未入围学校正高级核定评聘名额范围内的,不向上推荐评审。    

       (三)关于复合型人才职称评定“双试点”改革的规定    

       对在事业单位兼职教学或实践指导工作的企业高技能人才,可根据从事的专业岗位评定相应系列等级职称,对在企业兼职专业技术工作的事业单位复合型人才,可根据从事的专业岗位评定第二系列职称。符合条件的以上两类人员可采取个人自荐、同行推荐的方式申评相应级别职称,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集中受理、统一组织、专门评审。通过人员取得的职称资格证书,可作为其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的依据。    

       (四)关于通过国家考试取得相应职(执)业资格人员职称评审规定    

       我省对取得国家明确规定“取得该专业职(执)业资格可聘任相应专业技术职务”的职(执)业资格人员放宽职称申报准入门槛,省内企事业单位中已聘任到相应专业技术岗位职务的该类人员,可对照聘任资格(职务)等级,按照相应学历、资历等规定条件要求,申报参评相应级别职称。    

       (五)关于几类人员职称专门认定的规定    

       1.关于科技成果转化认定人员职称认定的规定    

       根据《关于科研人员科技成果省内转化的认定及职称评聘工作实施细则》(吉人社联字〔2013〕34号)文件要求,符合认定条件的人员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一组织认定工作。经认定通过人员实行超岗位聘任。    

       2.关于高层次人才职称认定的规定    

       凡在我省工作或提供服务的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技术管理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人选、全国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和省高级(资深)专家、省拔尖创新人才、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以及我省各级企事业单位专门从国外或省外重点引进的在国外取得博士学位的高层次留学回国人才、博士后出站人员等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可同时打破学历、毕业年限和任职年限限制,经学校批准同意,申报认定相应系列的职称。按评审程序经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委员会评审,赞成票达到三分之二以上(含)视为校内评审通过,校内公示后报省人社厅,省人社厅统一负责组织省内高层次人才职称认定工作,通过认定的人员可不受单位核定的专业技术岗位数额限制,实行超岗聘任。以重点引进为申报条件的认定人员,须提供学校与申报人双方签订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协议方可申报。    

       3.关于党政机关调动人员、部队转业干部职称认定的规定    

       该类人员首次申评职称,可按照规定程序申报认定。申报认定人员须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受聘专业技术岗位满一年以上,年度考核达到合格等级以上,并符合相应专业系列评审条件中规定的学历和业绩成果条件,可不受资历台阶限制。    

       4.关于初级职称认定的规定    

       尚未取得初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本科及以下学历人员,可按照《吉林省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职务)认定办法(试行)》申请认定。初级职称认定工作由省属相关评委会办事机构在年度职称评审工作安排中统一部署。    

       (六)关于省派援外人员职称评聘的规定    

       省派援外人员主要为省委组织部或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按照组织程序派出援助工作人员,其他省级行业主管部门承接省或国家项目援外人员须经省级主管部门报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备案同意,方可享受省派援外职称评聘政策。援外人员职称评聘工作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一组织实施,省外评聘资格(职务)一律不予承认。援外人员须在援助岗位工作满一年后,由派出机构统一组织申报。经评定的人员,可实行特设岗位聘任。对因个人原因终止援助服务工作的,其认定取得的职称(职务)予以核销。    

       十一、附则

       (一)责任制度    

       对违背学术道德、职业道德、弄虚作假的申报人员,实行“一票否决”,取消5年申报资格,全省通报批评并记入诚信档案;情节特别严重的,终身取消申报资格,按照规定追究相关责任。    

       各评聘组织要严格把关,对以权谋私、暗箱操作、违反工作纪律的工作人员,一经查实,全省通报批评,取消单位三年推荐资格,按照规定追究相关责任;情节特别严重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按照程序移交纪检部门或司法机关调查处理。    

       (二)回避制度    

       评委会委员严格执行回避制度,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及近姻亲关系的人员申报评审的,应当主动回避或告知回避。对履责不力、违反评审纪律、扰乱评审秩序、擅自泄漏工作内容或以权谋私的评委,一经发现,给予批评教育,调整出各级各类专家库,终身取消人才工作评审资格;情节特别严重的,全省通报批评并记入诚信档案,按照规定追究相关责任。    

       (三)监察制度    

       建立健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推荐工作监察制度,成立纪检监察工作组,负责对职称评聘工作各环节全程监督,同时做好评聘记录及材料保存工作。    

       十二、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解释权在人事处。    

 

 

 

 

 

 

 

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办公室2017年9月1日印发    

 

 

 

 


版权所有 长春中医药大学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制作、维护 联系 管理员:webmaster@ccutcm.com.cn